Friday, December 29, 2006

身毒丸---禁忌母子恋?

从来没有看过舞台剧,会对《身毒丸》感兴趣并下载来看是因为看了关于这部舞台剧的介绍。主角身毒丸恋母情结,排斥后母,憎恨后母,强奸弟弟,气死爸爸,最后和后母互相谅解,作为恋人继续生活在一起。内容看起来有点心理变态,可是我偏偏非常有兴趣去看,是不是意味着我也是有那么一点点心理变态呢?
这部舞台剧是藤原龙也第一次演出的舞台剧,不过我看的不是97年的藤原的处女作版本,而是2002年的重演的版本。之前看他的履历介绍时还看到不少舞台剧的介绍,很多题材也是蛮怪异的,也蛮想看看。

根据我搜查到的资料,《身毒丸》的剧本其实是将日本古代的经节中的「しんとく丸」(为了照顾孩子而续弦,孩子遭到后妻诅咒)和「あいごの若」(爱上继子的继母被拒绝后怀恨在心设下圈套)这两个故事巧妙地结合了起来。舞台剧首次公演是在1978年8月,导演是寺山修司。后来再度有人收集了《身毒丸》的原稿,策划和改编后就产生了1996到1998年间的《身毒丸》舞台剧。

看完这部舞台剧后心情很复杂下,对我来说这类题材对我来说毕竟大胆了些,强暴弟弟那段我根本看不下去,觉得很恐怖,那段我把眼睛转到别的地方去索性不看 了。此外,舞台上歇斯底里的表演风格和平时在电影和电视看到的不太一样,而且当时身边还有妈妈在那里,虽然她没在留意我看的这部舞台剧,可是那种已经让我 觉得有点变态的故事恐怕让妈妈看到的话是在伤风败俗吧!这更让我当时看到精神还蛮紧张的。我看得这个版本是2002年的特别重演的版本。其实会比较想看1997年的版本,很好奇以当年主角才15岁的心境要如何去演绎身毒丸这个复杂的角色并获得蜷川幸雄这个出了名严格的舞台剧导演的肯定。藤原其实是第二代身毒丸了。在1996年间这部舞台剧已经开始公演,当时的主角是武田真治,演这部舞台剧时已经二十出头年纪了。听说武田真治演的身毒丸会比较有“妖魅少年”的气质!

虽然没看过武田的版本,据看过各个版本的人的比较说武田的身毒丸象沉稳干练的舞台行家,而藤原的激越令人记忆深刻。可能是因为藤原演出这部舞台剧时非常年轻,满腔热情都完全投入在表演上了,那种不顾一切的飞娥扑火之感非常强 烈。而武田已是出道多年的熟练演员,在表演上挑不出具体毛病,但那种年少轻狂的激烈脆弱、自我中心的感觉在他身上是完全看不到的。有机会也想看看武田的身毒丸,不过那么旧的片要找也不容易吧!

武田真治版的身毒丸

No comments: